中新社南寧11月16日電 (黃艷梅 楊靜)“在柬埔寨漢語很受歡迎,不僅年輕人、很多老年人也在學漢語。我特別喜歡中國古詩,平時還愛看《孔子》、《孟子》、《孫子兵法》等書籍。”來自柬埔寨首都金邊的留學生鄭秀玲說得一口流利的漢語。
  近日,由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與中國新聞社共同組織開展的“柬埔寨記者短期駐華採訪項目”媒體代表走進廣西壯族自治區,鄭秀玲等五位留學生向中新社及《高棉日報》、《柬埔寨之光報》、CEN網站等柬埔寨主流媒體記者講述自己的“漢語夢”和“中國情”。
  生長在華人家庭的鄭秀玲今年21歲,已有十年漢語“學齡”。在2013年來到廣西民族大學深造之前,她是當地一名漢語老師。“學習漢語是深入瞭解中國文化的重要工具,我想認真學好它。”鄭秀玲說。
  黃夏利也來自柬埔寨金邊的一個華人家庭,現在廣西民族大學攻讀行政管理專業研究生。“我之前在房地產及旅游公司工作過。之所以工作三年後繼續學習,是因為我切身感受到中文的重要性。”他坦言,會中文的職工薪資會更高。
  “近年來,赴柬的中國游客增長顯著。我來中國學習,就是想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,學成回國後從事中柬旅游相關工作,更好地服務中柬旅游合作。”黃夏利說。
  來自柬埔寨暹粒省的蘇希瑞自小就嚮往中國。當她瞭解到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後,毫不猶豫地申請報名。
  “剛來中國時,我的中文不好。老師為了照顧留學生,會特意放慢講課的速度,還提供上課的視頻讓我們在課後複習。”蘇希瑞說,經過一年的漢語學習,她已經能夠用中文與同學進行交流了。同班同學中還有20多位來自越南、泰國、老撾的留學生,大家平日里也都用中文溝通交流。
  蘇希瑞目前是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大二學生。她說,自己不僅收穫知識,還結交了不少中國朋友。每當中秋節、端午節,中國朋友與留學生一起包餃子,一起聚餐,共同慶祝,讓來自異鄉的他們也感受到節日的溫暖。
  蘇希瑞看好未來中柬貿易發展前景。“目前,中國成為柬埔寨最大外資來源國。很多中國企業在柬埔寨投資電站、電網、制衣、農業、礦業、餐飲等行業。”她說,自己將努力學好中文、學好專業知識,回國後做中柬合作的“人文橋梁”。
  隨著中國—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深入推進,中國與東盟國家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密切,東盟多國掀起“漢語熱”,從業人員對漢語的學習需求日益增長。截至2013年,中方已向逾500名柬方留學生提供政府獎學金。中方一些機構也為柬埔寨各行業舉辦種類繁多的專題短訓班。
  柬埔寨柬華理事會長楊啟秋告訴記者,時下,金邊端華學校就有1.5萬名學生在學習漢語,被譽為海外規模最大的華文學校。“柬埔寨的華文教育自戰亂後中斷了20多年,近年恢復很快,現在全柬有華文學校70多所。學習漢語的學生既有華人,也有不少柬埔寨人。”
  “在中國學習我感到很親切,學校會舉辦潑水節、留學生新年晚會等各種活動增進彼此感情。我很珍惜這難得的學習機會,不僅是為自己,也為國家而努力。”柬埔寨留學生榮希拉說。(完)  (原標題:柬埔寨學生熱學漢語 搭建中柬“人文橋梁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w28gwam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